先來趟發現咖啡之旅

人們並不是一開始就「喝」咖啡,而是「吃」咖啡,換句話說,是直接把咖啡樹的果實(稱為咖啡櫻桃,因果實大小與顏色都如櫻桃) 吃掉,更精確的說法是吃掉咖啡果肉 (咖啡籽太硬,當然是直接吐掉)。

coffee0016.JPG

爾後,衣索比亞戰士為了便於攜帶, 將整顆咖啡櫻桃曬乾,直接嚼食。 而今許多非洲的咖啡產區依然把曬乾的咖啡櫻桃當作零嘴,酸酸脆脆,嘗起來有水果乾的味道,只消在口袋中放一把,精神不濟時嚼個幾顆,快速又方便。

coffee0017.JPG 

除了乾燥的咖啡櫻桃之外,當時的人還會將咖啡櫻桃搗碎與油脂混合揉成小丸子,或將咖啡葉放入水中煮來喝,或直接嚼食生的咖啡葉,無非是要咖啡的提神醒腦之效(或是迷幻) 。激進派學者認為,引起特洛伊戰爭的海倫王妃為了減輕痛苦而服用的「埃及忘憂藥」(Nepenthe)就是咖啡的始祖,此說之有幾分可信度, 因為埃及是最早對咖啡上癮的國家。 
沖煮一杯好咖啡Coffee Brewing

如果你一直覺得「咖啡=苦澀」, 那麼,你將透過本書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咖啡新天地。
構成一杯好咖啡的要素,主要建立在五個基本觀念:
 ■ 新鮮的咖啡豆
 ■ 正確的研磨
 ■ 良好的水質
 ■ 合適的水溫
 ■ 溫柔的沖煮

■ 新鮮的咖啡豆

1.沖煮前一刻才研磨
咖啡豆與咖啡粉之間的新鮮程度認定有很大的差距,前者以天計,磨成粉後卻短到只能以秒來算。

2.咖啡豆的熟成
烘焙完成的咖啡豆在良好保存下靜置幾天後的表現會更好!咖啡豆的熟成時間也因不同沖煮方式而有所變化。除了Espresso 用的咖啡需熟成3 ~ 4 天之外,其他沖煮方式都是7 天以上。

coffee0010.JPG 

■ 正確的研磨

好的磨豆機比好的咖啡機更重要!在追求好咖啡的道路上,一台夠水準的磨豆機是絕對必要配備。
煮好咖啡的真義是「正確地萃取咖啡豆中的物質」,要達到這個目的關鍵在於「精確控制咖啡研磨的粗細與沖煮的時間」



coffee0011.JPG 

■ 良好的水質

與泡茶一樣,太乾淨的水泡出來的茶不會比山泉水泡出來的好喝。同樣的道理,若水中含有適量的礦物質,可以使咖啡的口感更為豐富。 一定要用進口的礦泉水嗎?倒不一定!若是覺得礦泉水成本太高,用簡單濾水器也可以,只要記住:水不要過濾得太乾淨,更不要直接使用未經過濾的自來水。

coffee0012.JPG 

■ 合適的水溫

適合沖煮咖啡的水溫大約在85 ~ 95℃之間,
而沖煮溫度的高低取決於咖啡豆烘焙的程度,原則是:烘焙深的豆子用較低的溫度沖煮;烘焙淺的豆子則用較高的溫度。

coffee0013.JPG  

■  溫柔的沖煮
不論是哪一種煮法都有一個共通要點:沖煮咖啡是水與咖啡豆之間的交互作用,萃取的動作應該由水來完成,而不是靠沖煮者的力量! 沖煮者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讓每一個咖啡粉的顆粒能夠均勻地被水包圍!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
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jpg 

平裝.全彩.112頁.21*28cm.320元.2010.07.29 全省讀者期待上市

專業咖啡達人與BBS版網友/一致熱情推薦
2010年全新修訂 /更豐富、更深入的內容 香.醇.呈.獻

本書自2003年出版至今始終高居咖啡書籍銷售排行榜,不論是專業的咖啡業者或業餘的愛好者,公認是目前難得一見觀念最正確、內容最詳實的咖啡入門書,7年後,作者蘇彥彰累積了更多的心得與更新的觀點,重新對本書內容進行修訂,增加了更豐富的文字內容與圖片,不論是已經買過舊版的讀者或是初入門的咖啡新鮮人,重新編輯後的《咖啡賞味誌-香醇修訂版》,都將成為你探索咖啡香醇世界的最佳導遊。


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即溶咖啡,到「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的便利商店、或國際連鎖咖啡館、或個性化小咖啡館的現煮咖啡,你喝過哪些?你對咖啡的印象與感覺是什麼?你是否迷失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咖啡種類中,卻不曾品嘗咖啡的真味?喝一杯好的「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你對咖啡的苦澀印象將徹底改變……

無論你的喜好如何,「正確的」咖啡應該是沒有令人感到不舒服苦味與酸味的,反之,任何讓你喝起來感到不舒服的咖啡都是錯誤的咖啡!如果你一直覺得「咖啡=苦澀」,那麼,你將透過本書,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咖啡新天地。

一杯好咖啡的構成要素很多,主要建立在五個最基本的觀念:
‧新鮮的咖啡豆
‧正確的研磨
‧良好的水質
‧合適的水溫
‧溫柔的沖煮

本書內容包含:建立正確的咖啡觀念、認識咖啡豆、咖啡豆的烘焙與DIY、咖啡豆的研磨方式對於風味的影響、煮出好咖啡的獨門心法、咖啡的品嘗與咖啡的相關器具,並特別針對全球各主要咖啡豆產區的品種、口感、建議烘焙方式與做詳盡的介紹,一書在手,你也能輕鬆煮出一杯又香又醇、不苦不澀的美妙咖啡!

 

 

 

 



本文來自: https://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31894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