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古實業 wrote:
而且很奇怪的一點是....既然你都認為大家做出來的好咖啡都會在一個合理範圍,可見你所謂的TDS範圍是好咖啡自然而然的必然落在那個範圍.那麼到底是重要在哪裡??...(恕刪)

哪裡奇怪
你以為是比賽是阿貓阿狗都可以參加的嗎
自然而然落在那個範圍裡,是以好豆子、充份且正確的知識、穩定的手法為基礎的
像你這種會問萃取率「上下2%正常,那上下10%正不正常」的人,當然就覺得奇怪


汎古實業 wrote:
另一個問題是,這支筆真的可以操作歸零嗎??...(恕刪)

又來了,不要以為別人都跟你一樣只靠一張嘴好嗎
能不能歸零,你不會自己去看看我先前po的兩支折光計的資料

單位是%,精度到小數點以下兩位,如果水質TDS破百,會顯示不出來嗎?
只是考慮到機器本身誤差,讀到的數值也許不會很精確
但測水質本來就不是咖啡折光計的用途
拿去驗自來水驗不出來說它爛? 是使用的人腦袋不正常吧

至於折光計的歸零,目的應該是校正,必需使用蒸餾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7vNbEcsxk
沖煮咖啡對水質也是有要求的,SCAA在這方面也有規範或建議
http://www.scaa.org/?page=resources&d=water-standards
所以我們也不會隨便撈個地下水或用礦泉水來煮咖啡
頂多會好奇用礦泉水煮起來是什麼味道而煮個幾次看看

為什麼不指定TDS範圍
咖啡本來就沒有規定TDS一定要多少到多少,強加指定才奇怪
SCAA等協會是從大眾覺得好喝的咖啡所測得的數字,所以我稱這數字是公認
評審也是人,評審若會覺得好喝,想當然也不會離這些數字太遠
如果有某個評審特別跟別人不一樣,那麼在評審資格審查就會被剔除掉,或被要求校正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40&t=4787904
所以選手做出來的咖啡,必然也在這個範圍裡

你之前舉玉米濃湯為例,不也是同樣道理
玉米濃湯沒人規定一定要多濃,但是如果有人對玉米濃湯的濃度做調查
應該也會發現大眾喜好大致會集中在某個範圍裡
也許像康寶濃湯那種公司就真的有去做過調查

所以專業賣咖啡的,不管是致力於提供品質更好的咖啡,還是為了打中最大群的消費者
對咖啡做TDS檢測,然後計算萃取率,有什麼不合理嗎?
在家自己做自己喝的人,為了自己的喜好,希望每次沖煮出來的咖啡自己都喝的高興
也同樣這樣做,有什麼不合理嗎?

你拿espresso的比賽規章來舉例,為什麼espresso要有那些規定
因為比賽會場的機器是固定的,不是什麼最新穎的,可在萃取過程中變溫變壓的機器
也不是復古的彈簧拉霸機
既然你都把資料找出來了,就好好看看裡面的內容
pump壓力就不提了,大部份的機器壓力都不是可以電子設定的,選手想改也改不到
不論是萃取量,水溫,秒數,那個範圍對espresso都算寬了
這就是espresso,如果不按規定做,做出來的東西就無法被認同為espresso
所以比賽的機器都設定好了,不准選手去更動,一更動就直接失格,因為你做的根本不是espresso

這些規範,對於全自動機來說是太難了
就算全自動機的設計有些不一樣,以一般兩三萬的家用全自動機來說
還是很難跟上低價半自動如EES200換單層濾杯加一台磨豆機的水準
所以全自動機做出來的咖啡,很難入行家的眼
無法用味道是主觀的一語輕鬆帶過
只要去測量一下全自動機用相同水,相同豆子,做出來的TDS和萃取率就知道了

行家畢竟是少數,所以全自動機也不是要賣給這些行家,而是廣大的一般消費者
對許多人來說,可以在家輕鬆得到一杯咖啡更重要
消費者各取所需,沒有任何不對
但凡事有利則有弊,沒有那種輕鬆方便又便宜,做出來的咖啡又品質很高這種事
全自動咖啡機要好喝,你還是得花相當的金錢,然後相關知識多少也要懂一些

其實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星巴克的咖啡機讓我自己調參數,用我喜歡的豆子
究竟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咖啡
我看影片,它出咖啡的流速很穩定,比一般家用全自動好的多
不會忽快忽慢而抖動,應該是沒有通道產生
如果單就咖啡的部份,它的設計不知道有比高價家用全自動機好嗎?
如果不要那麼多功能,一台可以便宜多少 XD
都是比賽的評審了……難道喝不出body厚度嗎?喝不出萃取不足及過萃嗎?

雖然比賽不看數值…但評審難到是木舌嗎?

以為當評審很簡單嗎?最基本的Q grader.還要經過味覺矯正…這點版上小豆大就當過評審了……
[消費者各取所需,沒有任何不對。]

這點正是我主張的。但我的意思是各人追求口感不同,

這句話在你解釋卻是有人喜歡好喝的,有人喜歡難喝的?

憑什麼你半自動就比較好喝??一樣有人認為全自動的咖啡才是完美,而且不在少數.
還是以星巴克為例,你覺得爛,但是很多人覺得棒.

[...SCAA等協會是從大眾覺得好喝的咖啡所測得的數字,所以我稱這數字是公認]
既然如此,星巴克的粉絲可不少.何以就不是公認??


[ 單位是%,精度到小數點以下兩位,如果水質TDS破百,會顯示不出來嗎?
只是考慮到機器本身誤差,讀到的數值也許不會很精確
但測水質本來就不是咖啡折光計的用途
拿去驗自來水驗不出來說它爛? 是使用的人腦袋不正常吧 ]

所以請你回去看一下,是哪個腦袋不正常的人說要拿這個來驗白開水然後要歸零的??


[至於折光計的歸零,目的應該是校正,必需使用蒸餾水 ]
你都說折光計最小的單位是0.00%了,也就是100PPM.
那麼用蒸餾水怎麼校正??蒸餾水的PPM應該是趨近0吧.

[但是如果有人對玉米濃湯的濃度做調查 應該也會發現大眾喜好大致會集中在某個範圍裡 ]
完全不同意你說法.
有人喜歡濃,有人喜歡淡,又怎可能集中在某個範圍??
你都說各取所需了,為何還堅持TDS的範圍?

[所以專業賣咖啡的,不管是致力於提供品質更好的咖啡,還是為了打中最大群的消費者
對咖啡做TDS檢測,然後計算萃取率,有什麼不合理嗎?]

關於這點,q685220有說這麼一段話:
都是比賽的評審了……難道喝不出body厚度嗎?喝不出萃取不足及過萃嗎?雖然比賽不看數值…但評審難到是木舌嗎?

你說我喝不出來所以計算還說的過去,行家喝不出........?是木舌嗎?

關於你拿出TDS的比賽規範.....
你是不是先看一下你這個是什麼比賽.
如此規範的目的是什麼?
好像跟我說的方向完全無關,是吧.

我乍看之下,這是調味咖啡比賽.
為了規範飲料的比例,所以用TDS來限制.
這和魚大說的TDS檢測的目的有什麼關係?

你要不要回頭再看一下關於TDS,我們是在爭論哪部分?
魚說TDS是口感的要素.
我說如果很重要,那麼比賽為何不規範TDS?
然後你拿出規範TDS.....可是這是規範咖啡和調味飲料的比例,跟我講的有什麼關係?
汎古實業 wrote:
這句話在你解釋卻是有人喜歡好喝的,有人喜歡難喝的?...(恕刪)

為什麼你會這樣解讀?
我有一句「對許多人來說,可以在家輕鬆得到一杯咖啡更重要」,有看到嗎?
並不是所有人對於咖啡,都把好喝放在重要性第一
就像我之前也說過,給你再好的半自動機,你不喜歡用,不去用,一滴咖啡也出不來,能享受到什麼
有人可能沒有好咖啡寧可不喝,寧願0分,也不要喝了變負分
但也有人只要有咖啡喝,至少就60分及格起跳了,總比沒得喝0分高很多
也許有人喝不出好壞,也有人是喝的出來,但覺得好喝沒那麼重要
怎麼會解讀為有人喜歡難喝的咖啡
我並不認為消費者選擇全自動咖啡機是追求跟半自動的口感不同,而是對方便性或售價的考慮
因為全自動機能做到的咖啡水準,半自動機一定做得到
買半自動還要加一台磨豆機,貴,佔空間,使用需要學習,做一杯咖啡要時間,使用後要清洗等
這些才是主要因素,才是我說的各取所需
追求不同的口感,應該是消費者在全自動機與膠囊機之間選擇時的考慮

不要再說星巴克了吧,都不知道說幾次了
銷售量就在那裡,前10名就沒有咖啡,只有一些喝不出咖啡原味的花式咖啡
如焦糖瑪其朵,星冰樂那類
如果飲品銷售量高就一定好喝,那星巴克好喝的不是咖啡
而且這和全自動機也有屬於它的市場,不也是同一個意思
行家只是少數,家用全自動機鎖定非行家的一般大眾,銷售量可能還比半自動多很多
能代表全自動機做出來的咖啡比半自動好嗎?
那咖啡大賽還有什麼好比,大家拿全自動機去按個按鍵不就好了
現在的選手們,難道是在比賽誰做的比較像全自動做的?
大家會去星巴克消費,只因為星巴克最好喝嗎?
如果要把星巴克的咖啡當做公認覺得好喝的,是不是應該做更嚴謹的調查,而不是只看銷售量
例如把品牌拿掉,用純白紙杯裝,跟其他幾家用相同紙杯裝的咖啡,
在不給消費者任何資訊的情況下,同時給消費者喝喝看,請他們評價哪一杯好喝

就是因為蒸餾水趨近於零才能拿來校正啊,不然怎麼校正?
顯示不出幾ppm是問題嗎? 低於100 ppm就是0啊,或者看機器設計可能四捨五入為0.01
前面有SCAA的連結看了嗎? 可接受的水質為75~250 ppm,在咖啡折光計上也不過就0.02或0.03
所以只要有校正過,不要亂拿怪怪的水來做咖啡,機器的讀值就是可信任的

咖啡也是有人喜歡濃,有人喜歡淡,調查出來就有個集中的範圍
這個範圍是各國咖啡協會調查出來,又不是我定的,比賽規章裡面也寫的很清楚
事實擺在眼前,不是我一直在堅持什麼,反而你一直不願意承認這個範圍才奇怪吧

那麼比賽為什麼不定個TDS的範圍?

咖啡本身就沒人規定TDS一定要多少
各國咖啡協會調查公布的數字是大眾喜歡的範圍,也沒說是全部
表示這個範圍外也是個小眾市場,沒有人說落在範圍外就一定不行、一定是錯的
也許比賽選手中有奇葩,超出這個範圍外也獲得一致好評
所以當然不硬性規定,也不列入評分,只列入參考
但是不管怎麼說,現今科技還沒辦法做出超過這個範圍很多卻還能夠讓大眾大讚的咖啡
未來也許種植培育咖啡的技術進步了,烘豆機與烘焙技術突破了,會有,那未來再修正
咖啡做為飲品的歷史非常悠久,也歷經好幾次變革,並非一成不變
比賽會去測量,把這些數據紀錄下來,也許等數據夠多,會發現數據正在一點點一點點的改變
但不會是瞬間大幅度的改變

高價的全自動機,我看做咖啡的樣子也有模有樣,只要用好豆子,設定做好,應該不會太差
換言之,用高價機還做的爛,就是豆子和設定問題,或是商家的經營策略、成本考量
比如之前說過的,用一點點粉就沖了一堆水
機器本身不至於有什麼大問題
有問題的是那些低價的家用全自動機,咖啡流出來的樣子就怪怪的
光看咖啡顏色和樣貌就不對,如果去測數據,應該就會如我上面說的,大幅度的改變
在現今的咖啡豆種植、處理、烘焙、萃取技術下,要怎麼好喝,難啊
反過來說,如果這種咖啡,跟比賽規定的那套做出來的咖啡相比
大眾會認為全自動的比較好喝的話,當初各國咖啡協會調查公布的數字就是另一套了
我在家用三合一咖啡加冰塊打成冰沙…加點焦糖…喝過的都說比星巴克好喝…

話說…汎古大的理解能力遠遠超乎我意料之外呀……
星巴克……我的老天鵝啊
星巴克在義大利發生什麼事
好吧…有人會說義大利不代表全世界
看了半天,可以請問一下全自動的有哪幾台比較好?
感恩!
我就是愛拍照 wrote:
看了半天,可以請問一...(恕刪)


不敢說推薦…

建議您跑一趟百貨公司…
基本上賣咖啡機的很多櫃…
每一個櫃位 ,每一台都去詢問…
從功能,外型,操作,大小,清潔等等…去衡量…

咖啡機這類的…沒什麼特別推薦的…
最近有在看全自動咖啡機,可以去computeruniverse德國網站看看,有在特價小弟訂的Jura E8二月十八日到貨了,價格滿便宜的,跟台灣比的話,價格請自己去看我就不打上去了,台灣三大品牌自動機都有,DHL收到貨是八天到我手上,運費大概50歐元左右,記得網頁右上角地區要改成台灣,他價格就會扣掉歐洲稅,這網站可直接刷台灣信用卡超方便的,有缺的人上去看看吧。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40&t=4749437&p=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dasilv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